Rene

「盾铁」「哨向」大龄孤寡哨兵统合处理中心【一发完

埋骨之地:

2000粉点梗感谢!20000字一发完~
你从未见过的奇葩哨向设定,虽说是哨向但是其实是哨兵x哨兵的设定啦。不能接受者慎入~
这种恐怖的设定恐怕基于我对命中注定这种事天然的排斥~我始终是坚持人定胜天的,哈哈哈哈
在这里设定的哨兵和你之前见过的都不一样。
人物和基础梗上各种模糊。
我的哨兵大概类似于一种精神层面过分发达的生物。而且他们拥有的超级能力都是哨兵的一种。大概。
别管什么设定了。
总之,准备好脑洞了吗?

--
警报响起,虚拟屏上浮现一片红色的二级威胁;神奇先生在线上呼唤他的代号,“钢铁侠,我们需要支援!”
哨兵扔下正在计算的程式,沾满机油的手指在背心上胡乱抹了抹。“没问题,就来。给我一分钟。”他向着起降台跑去,炫酷的盔甲招之即来。“你们还撑得住吗?”
“还没有开始撑呢,”蜘蛛侠回答他,“我们刚到,可能需要有人对付这种恶心吧唧的黏液——”
“不是吧,为了黏液?说真的?”
“罐头人的好处:不怕黏液。我不要再洗我的鼻孔了。自从它们上次来袭后一个星期里我都觉得我的鼻子在流鼻涕。当然,你不来也没问题,我们可以远程爆破它。只是事后你恐怕得清洗你的大楼。”
“不,没门,来了。给我一分钟,”托尼严词拒绝,一面合上面甲,“星期五,现场分析——”
但他突然踉跄了几步,盔甲在起降台的边缘猛地刹车拐弯。交互屏上响着鲜红的禁止标示:「很抱歉,老板。您被取消了参与此次任务的权限。」
“什么?!”他震惊地瞪着自己的AI,“哪里出错了?这不可能。”
「根据神盾发来的数据指示,您的所属发生了变更。」
“我昨天还和他们一起出任务!”托尼不敢置信地说。
「是的,上面显示您的所属权限在今天到期。」他的AI同情地回答,「您的服役条件抵达红线,被划分到了新的哨兵机构,以后也将执行该机构所分配的相关任务。按照规定,您必须立刻前去报道。」
“好吧,到底是他妈的什么该死的机构?!”
一个红色的警示方块闪烁地出现在托尼眼皮底下,不断地发出催促的噪音。
那上面写着一行大字:

《大龄孤寡哨兵统合处理中心》


时代在发展,人类在进步。哨兵向导也走出传说,走下神坛,走进千家万户。包办婚姻那一套突然就不流行了,专制的算出比率进行配对的政策遭人诟病,自由结合开始时兴,和普通人结婚的哨兵向导也大有人在,配额制遭到抵制和废除,最后孤寡老人也就越来越多。由于向导在整体数量上少于哨兵,所以……大龄孤寡哨兵显然已经成为他们哨兵向导圈亟待解决的核心难题。
但是身为亿万富翁花花公子也从来不缺向导的哨兵托尼·斯塔克从来没考虑过,自己居然也有一天会'堕落'到这个'标准'里。大龄?好吧,龄好像是大了点,但他不孤寡啊!!
“我提醒过你。”佩珀毫无感情地说,“我分别在一年前、六个月前和三个月前都提醒过你。而你根本没有当回事,'任何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都不会把我画进那条线里',你当时是这么说的。”
“显然我高估了他们,这群原虫没有独立思考能力。”
“托尼。”
“我要抗议。”中年单身哨兵愤愤地说,“我哪里看上去孤寡了?这个组织存在的本身就是歧视!”
“你的确一直没有结合。”
好吧,这倒是戳到了痛处。男人摊开双手,“这不能怪我;我尝试了——并且始终在尝试。我克没放弃。”
“我可不觉得睡遍超模是什么好的尝试。”
“好吧,没错,结果论上来说:我是个花花公子;我没有结合。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和各种向导的适配性都不错,路边抓来一个也能救急;我的实战经验也证明我就是不容易过载。可能因为这个价值连城的大脑比较发达,嗯哼。我生来就擅长同时处理很多信息,我做的也就是这样的工作。我不是非要一个向导不可。”
她的CEO看着他叹气。“是啊。你的过载率很低;目前还没有造成什么特别灾难性的后果。但有几次很惊险,如果当时稍微出一点错——”
“嘿、嘿,亲爱的。那种情况很极端,你知道的,换别的谁也不行。想听我说一个'如果'吗?如果我有一个向导也许我们俩都得搭进去。而现在只有我一个。那些倒霉事的倒霉概率立刻就减半了,不是吗?方便又好用。我早觉得这种必须得一对一绑定的规矩得改改。瞧瞧,都已经21世纪了!我只是又一次比时代超前了那么一点。也许再过两年就能发明出结合素什么的,大家就想结就结,想离就离,不必一个死了另一个守寡孤独终老,甚至殉情。命运对他们太残忍了。”
对你也是。佩珀想说,但她忍住了,只是露出安慰的笑容:“好吧,但我相信那时候也一样会有大龄孤寡哨兵统合处理中心。也许只是人更多点。你还是得去那里。”
托尼发出了一声绝望的哀嚎。


这就是为什么他现在站在这里——养老院似的蠢地方——看着眼前一个七十岁的哨兵给他办登记手续。老天,说真的,如果自己一辈子都找不到可以结合的向导,难道将来也要在这里、专门负责给同病相怜的剩兵们敲章一条路可以走吗?他们甚至还用纸登记!
“这地方到底是干什么的?”他在等待中焦躁地敲着桌台,“我不明白?如果他们希望我们赶紧结合就应该建个婚介所之类的——而不是把一堆大龄哨兵塞在一块?我们能干嘛?彼此打一架再相互撸一发可以解决问题吗?”
“你心中的抱怨简直振聋发聩,斯塔克先生。”老哨兵笑着说,他发送了一段柔和的精神共振,安抚着炸毛的小胡子男人。这让托尼不敢置信地大睁着双眼,“等等,你是向导?……不对?你是哨兵没错吧?”
“单身久了总得自给自足,”老人愉快地说,“我相信你也有点自己的小办法,是不是?不然我们可活不到被称为大龄的岁数,”他指了指墙上的牌子,眯着眼把表递给他。“这儿就是干这个的。”
这么说也是。因为从事的向来都是危险工作,最后混到这个岁数的哨兵,要么应该已经是首席了,要么就还单着,要么也该黑化另辟蹊径成为反派另谋人生出路了。
这个基地里没什么人。“我们不是来养老的,对吧?”托尼耸了耸肩,“其他人呢?”
“都在执行任务。”老人回答,“这里分配给没有结合的大龄哨兵更需要经验判断、单兵机动、甚至风险更大、其他已经结合的哨兵向导不愿意去的任务。你知道,”他缓缓地说,声音听上去就像某种精神舒缓剂,“他们要牵挂的更多,要保护的更多。他们容易被情感左右,容易为别人担惊受怕。”
“而我们通常都没什么好失去的了。”托尼说,他把表放进一个空荡荡办公桌前写有“待办事项”的筐里,然后看着另一边最新全息显示屏上闪现的任务信息。这格格不入的信息处理方式显得有点孤独,但他倒突然可以理解。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别人看来荒谬且特立独行,浪费又毫无道理。
“都是一些吃力不讨好的活计,”老哨兵说,“年轻人不喜欢做的,不受人瞩目又异常危险,多数也不能直播。因为真的非常困难,所以你们也有拒绝的权利。但一个月会有一次配额任务,那个不能推脱。”
“我们也过了耍噱头的年纪了。”托尼回答,“我什么时候可以开始上工?”
“等你见过队长,听他分配。你可以先在这里打打游戏什么的。”他给他指出那一排空荡的电脑。
“他是头儿吗?”托尼皱眉,“我们还有个头儿?”他们这种大龄哨兵——没有冒犯的意思——都很难搞,字面意义上的难搞。你可以想象那么多向导他们都选不出一个中意的,更别提别的方面上的挑剔劲儿。托尼也想象不出一堆难搞的大龄单身哨兵服从分配的样子。那简直就是奇迹。
“大家愿意听他吩咐。”老人解释,“他也是我们之中年龄最大的。”
“啥?还有比你还大的?那老得还能动吗?”
“他正在执行任务呢。”年长的哨兵在屏幕上寻找,他指出其中一个亮着“任务中”绿灯的界面。托尼凑上去像看清楚这位头儿的名字;突然,那一整个虚拟框都开始发红,警报声刺耳地响起。显然在执行中出现了紧急情况。
“我需要有人能立刻赶去帮忙。”
话音未落,托尼已经不在大厅里了。

战甲带着他以最高速飞往任务地点;托尼在途中尽可能快地浏览着那些任务数据。老天,这家伙居然一个人去搞定九头蛇据点,特A级任务,他一定很缺爱。史蒂夫·罗杰斯,一个九十多岁还没有向导管不住他到处乱跑不要命的哨兵,真不愧是大龄孤寡哨兵统合处理中心的头儿,简直就是活生生的大龄孤寡哨兵的典范。看着他波澜壮阔的单身狗履历,托尼突然觉得自己被分来这儿也没那么亏了,至少让他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被佩珀念叨几句的惨烈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他带着他那一身酷炫的盔甲旋转降落,能束炮全部蓄力充能完毕,准备一落入据点就360度旋转大杀特杀,给新领导一个帅到没朋友的英雄救美式开场白。然而当他以既定的完美姿态单膝落地,却发现现场一片寂静祥和,所有九头蛇成员都被整齐地捆成一团码放在墙角,自杀式炸弹拆成一堆放在另一头,中间站了一个脸上写满困惑身材辣到冒烟看上去只有20来岁的金发大兵。他手里拿着某个显然已经报废的机械,看到托尼时显然提起了防备,精神波频像海啸般猛地袭来。
“老天停停停我不是来和你打架的,无意冒犯,”托尼举起双手示意,他小心地收好自己“我是那个啥中心老天我真说不出口派来援救一位叫做史蒂夫的老头儿——”然后他看到自己的AI助理好心地在对方的脸旁标上了名字。
“我就是。”对方回答,他看上去有些懊恼,“你是哪位?”
“呃。他们告诉我你是个九十岁的家伙。”托尼目瞪口呆地看着他,“你平常都在哪做保养?”
史蒂夫迷惑地看着他,他身上尖锐的部分稍稍收敛了一点。“抱歉。但你的所属以及你为什么在这里,哨兵?”
托尼瞪着他,然后再度环顾了一下四周;好吧,他现在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在这里了。“我是你的新同事,你的任务栏出现紧急警报所以我开最高速过来——”他的视线停在史蒂夫手中碎成两截的通信器上,“……因为你该死触发了救援呼叫并且是生命安全级的,宝贝。”
“我不需要救援,”史蒂夫厉声说,拧着眉看着他手里的小玩意。“这不对头,我是说,我只是想呼叫运输机。”他指了指周围,“没想到俘虏这么多,他们可没法都坐我的哈雷回去。我们还需要一个防爆处理小队来对付这些易爆物品,”他指了指炸弹,“我记得有个按键直接可以连线政府这方面的专家。我记得它有一个滑扣,第一步是划开它然后输入密码再按了然后……”
托尼好声好气地替他补完:“就这样了?”
“就这样了。”
耶稣基督啊,这货居然是我们的头;看来纽约完了。托尼翻了个白眼。“你按错了按键并且捏碎了通信器触发了里面的最高级别警报,我们差点以为你死了。这太无聊了。”他原本调动好的肾上腺素一下子无所适从,只感到由衷地烦躁和怒火中烧。“既然你不需要我帮忙,我就当没看见了。”他飞到半空,“我得去找点乐子。”
史蒂夫瞪着他:“等等,运输机怎么办?”
“不不不,要记得你没有呼叫救援,队长,我出现完全是个意外。你一个人搞得定九头蛇据点,想必也能解决运输他们的难题。”他歪了歪脑袋,“或者,还有更简单的方式,你知道的,瞧,那边还有现成的炸弹呢。”

入职第一天,托尼·斯塔克和史蒂夫·罗杰斯就给彼此留下了极为深刻的糟糕印象。无法呼叫后援的史蒂夫采用了一种非常传统的做法:他把所有的九头蛇都打晕了装在一辆手推车上,以非人的怪力搬运到了最近的城镇并征用了一辆货车。他故意这么做的因为其实到达城镇他就可以联络了,但他仍然以一种难以解释的顽固将一车九头蛇全部送到了大龄孤寡哨兵统合处理中心,连同那一整包炸弹一起齐刷刷地捆好堆在托尼·斯塔克的桌子周围。那骇人的盛况令所有没有紧急任务的剩兵们全部抱着胳膊看好戏地围成了一个圈。没有人抗议,可能这种极端的方式就是他们这些鳏寡老兵的乐趣之一。毕竟,他们都是哨兵,都有着讲究领地和擅长对抗的特性,不决出个胜负就没发在同一栋楼里生存下去。不过头一天来就挑战领头的哨兵权威,只能说不愧是那个'麻烦的'托尼·斯塔克。

麻烦的托尼·斯塔克浑然不知发生了什么,他还在自己的温柔乡里。同床共枕的是个女性哨兵;他们都没有和向导结合过,所以肆无忌惮毫无压力。“去找个向导吧,否则有一天你也会和我一样被分到那个该死的机构里去,”托尼半开玩笑地说,“和一堆连通讯器都不会用的老头子在一起。”
“等遇到了再说吧,”女人点起烟,“不如传授点经验教训,比如你为什么至今没有向导?别告诉我你也来那套'错过'或者'还没遇到'之类的说辞?”
“我可没那么守身如玉,你懂的,”托尼挤出一个浪荡的笑容,“我只是,没法结合。别问我为什么,就好像没这种功能似的——好极了,我看到你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了,不我没有功能障碍,你试过了。但这是事实。我睡我喜欢的人,从年轻到现在。我睡过哨兵也睡过向导,当然也有普通人。就只是没法结合,除此以外大家都挺满意。别提医院,你知道我有一个中队的某种医生——他们撰写了数十篇学术论文最终得出结论:这算某种精神疾病。”
“噢,可怜的家伙。”
“嘿,别用那种语气,我挺满意这样,不然我们又怎么能滚到一起来?”他轻佻地揽过对方,“嘿,再一次怎么样?”
“你不用去上工吗?我猜你到点了。”
“养老院而已,钟表走得也比平常慢些。”
“但你们的头儿是那个家伙吧,那个史蒂夫·罗杰斯。”
“嗯哼,你也听过他?”
“他很传奇。但比起他传奇的那些方面来说,他痛恨迟到这点更有名。”
“……我可不要在咱俩的床上讨论什么别的哨兵,这儿哨兵数量已经超载了。”
“有本事别来睡我,去操他妈的向导啊,混蛋斯塔克。”


……又不是说他没操过。
托尼盯着史蒂夫胸前的白星,看着它变得模糊,故意放任自己的感官过载。他有些过分着迷地专注于他胸口贲张的肌肉随着呼吸起伏的幅度和方式,解除那些武装的屏蔽,让它们听见血液因为心脏鼓动而汩汩作响拍打血管内壁的声音。他没完没了的心跳比他没完没了的训斥和唠叨好听得多了。这就是哨兵的世界,可以无限大也可以无限小。他怒吼着喊托尼·斯塔克的名字时胸腔震动,名字和脉搏都混在一起。那很性感,只属于哨兵才能够理解的一种性感的方式,而托尼异常享受这个。
“不用那么大声我也听得见。”
“你对你的所作所为没有什么好说的吗?”
“没有。你可以惩罚我让我去做最烂的任务,或者干脆把我退回原籍;我无所谓。无论哪一种选择,把炸弹放在我桌子底下可谓最蠢的一种了。你对你的所作所为没有什么好说的吗?”托尼回敬回去,顺便翻了翻眼皮,“他们告诉我你有九十岁,我看到你这副模样的时候还以为是我眼睛出问题了呢;现在我知道到底哪出问题了。我记得你这病医学上有个专门术语。我认识不错的医生。要介绍给你吗?”

如果说九头蛇基地的初见还不够让他们对彼此有着深入了解,现在仿佛掀翻屋顶的精神场对撞已经类似于决定谁上谁下的家庭暴力了。其他的孤寡吃瓜哨兵们各凭本事在混乱的精神风暴中找到一处稳定的落脚点,随着翻倒的桌椅改换坐姿。没人能让他们停下来除非他们愿意——这儿没有能安抚两个发飙的哨兵的向导,而对于缺乏安慰对象的孤寡哨兵们来说,发泄有的时候是一种很好的平衡方式。
“随他们去。”巴基说着从被他们弄颠倒了的天花板上倒挂着走过去,把扭成麻花状的任务板给硬生生掰回原来的样子。简单粗暴,虽然不甚美观,歪门邪道,但相当实用。如果他们这儿有个向导,那要一堆精神引导舒缓之类的工序,然后让他们这种错乱的世界重回正轨;但这儿只有一群没人要的稀奇古怪的哨兵,他们的本事是对这满目疮痍的世界见怪不怪也不会像小年轻那样容易迷失,反而能够大咧咧地就着这幅满目疮痍的模样过日子。叫做娜塔莎的女人靠在一个歪斜的椅子上看书,因为椅子被扭曲折叠,也把自己的背脊毫无预兆地扭曲成一个瑜伽般的姿势;她柔软得像一条蛇。“动物园里刚买来的狮子也这样,”她说,“新的那个要么低声下气吃剩下的,要么就得和头狮干一仗。”
天知道他们继续吵了什么,哪一句戳到了痛脚,因为周围的精神环境由刚刚的扭曲破损开始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天空出现了一个破洞,跟着无数古怪的太空巨鱼像尼斯湖水怪一样游了出来。
“老天,这家伙的精神图景还能再恐怖一点吗。”
“这是什么,SF系怪兽电影的狂热支持者?”
“谁知道呢,这儿是没人要的大龄孤寡哨兵的回收站。什么样的疯子都有。”娜塔莎懒懒地伸展身子,像是从椅子底下重新长出来那样拉直了身体。“汉克,我们需要保持空间。别让这个物理疯子把我们拖到异次元去了。”
她身旁的另一个男人咕哝了一声,然后突然变大,他周围的一切都好像等比缩小了似的变成了某种微观玩具。显然,他作为哨兵能够无限放大和缩小的精神感应能力变得扭曲而具象化了;那些太空巨鱼现在变得一丁点儿小,到处蹦跶。“这里每天都跟博物馆奇妙夜似的。”他们抱怨着,全都来帮忙踩死那些外星鱼,再去任务栏前面领自己的任务。直到老人给他们办好登记手续,那两个能力强大到媲美首席、只不过就是把不到向导的孤寡哨兵的意气之争还没有消停。这会儿史蒂夫占了上风,一片北极冰川让人冻得牙关打颤,只有托尼脚下是一片荒漠,于是两个人互相拽着从冰原到荒漠地乱滚。其他看热闹的哨兵纷纷趁机接个任务方便遁走。“他俩这得打到什么时候?”
“天知道,史蒂夫也算遇到对手了,这图景他们都能换上好几回,跟伏地魔的魂器似的,这人生得有多丰富,命运得有多惨烈——”
“说真的,我从没这么期盼过九头蛇抓紧时间来搞事。”
“要我说,他们就是欠仗打,或者是欠人操。这时候一颗核弹袭来,或者一场爱情袭来,一切都解决了。”
“得了吧,要是有后一种选项,我们至于被分到这里干这份差事?”
“这里挺好。现在和年轻时不同了。向导多的地方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来气。”
“我讨厌他们用那种'老天啊你怎么这么惨你的精神世界就跟一团抹布'的表情看着我。我还没给他们看烂掉的大肠的部分呢。见到那种惨状又不是我的错,况且我一点也不想修复它。大肠本身又没什么错,是吧?”
“一点没错。”代号鹰眼的哨兵看着天空喃喃地说,“我老婆当年觉得能治愈我就跟我一冲动就结合了,后来我们看遍了这世上所有的精神医生后她终于认识到她没办法治疗我因为我本身就这样。顺带一提,上头好像真有枚核弹飞过来了。他们谁的精神场里居然还带核弹的吗?”
“卧槽,那不是——那是真的核弹!”

玻璃穹顶的尽头,在鹰眼过人的视力极限出现了接踵而来的导弹轨迹。紧接着探测警报响起,弹头向下,精准制导地朝着他们所在的方位打过来。两名刚才还毫无形象地攀比自己的精神创伤图景的哨兵这时候倏然收起了各自的气场,终于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了:“妈蛋傻逼罗杰斯!!你是不是没拆炸弹里的定位器!你把他们带到我们的老巢——”
“那怪谁呢?!任何一个富有责任感的哨兵都不会把同僚和九头蛇以及一堆炸弹一起留在原地!”
“你他妈是普通的同僚吗?你是一个人就搞定了整个基地却不会用通讯器,把他们全都搬到了车上还把炸弹带了回来的疯子!”
“而你是那个精神图景里有虫洞的疯子,”其他大龄孤寡哨兵们冷静地插话,“提醒一下二位,我们还有15秒的时间机动避难。”
托尼覆上盔甲,转头起飞,他点着一根指头,“记在账上,等我先解决了核弹,罗杰斯。”
史蒂夫也几乎同时戴上头盔,遮住他暴起的青筋和耀眼的金发。“全部作战单位注意。开启三公里内精神屏蔽场。保护平民的同时给我把那群家伙揪出来!”

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的家伙了,一个指令就可以立刻行动——只要作为首脑的部分不出问题。史蒂夫带着一群人飞身上了摩托,出大门时天花板也还没有砸下来;可见托尼的行动有了卓然的成效。九头蛇对于此次打击显然志在必得,更兼心怀愤懑(谁他妈的如果一个基地被一个孤寡老兵干掉尤其他还拖着一个基地的俘虏去城里租车——不,九头蛇丢不起这个人),不可能还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地坐壁上观。
果然,他们向外突破的同时就遭到了对方的包围阻碍。九头蛇的攻击小队采用标准的哨兵向导虐狗配置,打起来难度相当的大。一队没有向导的哨兵,保不准就踏进别家向导布好的干扰陷阱里去了。但他们不是普通人,显然不是。如果谁小看平均孤寡30年以上还能活得好端端没发疯毁灭世界也没发傻毁灭自己的大龄哨兵队伍,等待他们的一定是极其惨烈的下场。
但导弹没有下来。哨兵们拉开了精神屏障,一路推过去摧枯拉朽:对面向导精神调谐的攻击就如同一支小夜曲,在老年广场舞势如破竹的高分贝噪声下有气无力地呻吟了两声,然后被完全地碾压了。
“这就是你们打到总部来的下场。”克林特骄傲地宣布,他们现在,——有点恶趣味,所谓的大哨兵主义——站在被他们推平了的一票倒地呻吟的向导中间,享受到处乱蹦的向导素的洗礼。
而汉克有些忧虑地看天上,“没问题吗?我是说,核弹?”
“那可是托尼·斯塔克。他的任务成功率比队长还要高呢。”
“他的精神空间里有个洞。”
“那很重要吗?我是说,你没有吗?我知道队长有。他的北冰洋总是漏水,然后俱乐部的地板就会起皮,他的画还会回潮。”
“听上去不是浪漫主义的代表。”
史蒂夫跑了过来,他脸上洋溢着一种痛揍了对手之后的年轻与健康,看上去好像没那么生气了;显然,某种程度上发泄对于任何年纪都是必要的。“斯塔克呢?”他劈头就问。
娜塔莎瞥了他一眼。“你的通讯器没修好吗?”
美国队长耸了耸肩。“我打了报告。但好像被压在那一包炸弹下面了。”
“你向托尼·斯塔克打报告申请修理你弄坏的通讯器,在你把一堆炸弹堆在他桌子上之后——”
“之前,”史蒂夫纠正,“只要他按规矩解决了炸弹就能看到了。”
“亲爱的队长,你孤寡至今绝不是没有理由的。”
“我只是遵守规矩。”史蒂夫说,“所以现在,你们得告诉我他怎样了。”
“他几分钟前抱着导弹从哨兵的精神辖域界面上消失了,”卡罗尔飞旋着落下来,“有人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肯定和他脑袋里的洞有关系。”娜塔莎笃定地说。
有人跟着起哄:“谁说不是?斯塔克的事儿一般都和各种洞有关系!”
克林特朝着天空眯了眯眼。“等等,又有什么掉下来了。”


核弹。这世上人类发明的最操蛋的玩意儿。多半的时候没什么卵用;少数时候尽给自己添乱。托尼想,这十五秒内用精神场穿越的活计他决不做第二次了,当然,如果还有命在。
迷迷糊糊地觉得有人在他耳边吹集合哨,医院里消毒水的味道,古旧的仪器发出的嗡鸣声。窗外是照得发白的阳光和洗得发白的床单,带着温暖干燥的香气。街道。女人的红裙。旋转,旋转,就像她们发尾烫卷的造型。街巷的泔水里倒映着明媚的晴天。古怪。就像面前一个拿着桶盖的小孩。
“你还好吗?”那孩子朝他伸出手。
“该死的一点也不。这是哪?”
“这是梦里。”那孩子说,“你该醒了。”
“如果这是梦里那至少得有个美人来吻醒我,”他摁着额头咕哝,“老天。从天上掉下来已经够惨的了,如果连点儿甜头都尝不到,谁特么还愿意干这份倒霉的差事——”
那孩子凑过来,遮住令他睁不开眼的大半阳光;他整个人虽然瘦伶伶的,却闻起来和阳光很像。好像他们都是用同一种元素构成的。他麻杆似的胳膊环过托尼的肩膀,干燥的嘴唇贴上他的面颊——他的手上还拿着那个蠢兮兮的桶盖,保护性地遮在他们的头顶上。他只这么贴了一下就猛地分开了:“好了!我知道我算不上——但——这只是感谢!感谢你救了我。救了我们。”他说,男孩的脸红透了,蓝眼睛转开了,再落回来,“好了,快醒醒。”

托尼勉强地睁开眼;头痛欲裂,肺腔上好像有二十五个美国队长正在集体俯卧撑似的。打了泵的钻机,天知道我在说什么。那些带着旧胶片似的复古情调的景象正在褪去,一切现代化的环境再度显现出来。他想伸手去碰碰那个孩子,但像碰到了水中幻影,轻轻一晃便消失了;一双有力的大手握住了他的胳膊,那体温烫得吓人,好像对方才是个病人。托尼定定地瞧了一会儿他的脸,“哈,拿着桶盖。”而史蒂夫耳根发红,欲盖弥彰地耸了耸肩。“那挺滑稽的,是不是?会让人好过一点。”
“告诉我你没真的吻我?”
那双蓝眼睛这时候不看他了,他转过去,再转回来,却只是盯着托尼输液管上水滴的频率。“我们赢了。”
托尼撑起身子,熟门熟路地拔掉那些该死的连线。“你小时候可爱得多了。”他摇摇晃晃走下去,哼着歌去给自己弄些吃的;他们习惯了这样过活。“那时候你想必也不会把炸弹放在别人桌子上。”
“抱歉。——我是说,我为此道歉。”他跟过来,靠在门边;托尼才注意到他换了那身看上去正式的战斗服,穿着有些居家的拖鞋和绷得死紧的T恤。可怜的家伙,托尼想起那年幼时松垮垮的瘦小样子,他这辈子就好像没穿对过合码的衣服。“我不应该为自己的失误找借口。但事实上在搬了几十个九头蛇上货车之后我好像的确有点头脑不清醒了。”
“恐怕我也有点。”托尼说,“我承认我先入为主觉得这是个狗屁地方的一群狗屁剩兵。然后看到我设计研发的那个该死的通讯器发出了最高生命威胁警报之后又以最高速度赶到现场,我以为要面对的是最惨烈的状况所以把各项阀值都调到了最高然后你告诉我这是一个’嘿吓一跳’游戏——你知道那种升高的战斗欲望无处发泄——总之——好吧。再说下去就有点色情了。我们都懂的。”他眨了眨眼。
“没向导的坏处。”
“是啊,没向导的坏处。”史蒂夫附和道,别的他们都能解决;唯独在强烈战斗欲望下的冲动和独断专行恐怕是绕不过去的坎。这也是他们需要一个组织的原因。“我们都在不了解彼此的情况下进行了主观判断。”
“我们都这么过来的,”托尼同意道,“又没个向导让我们能进行客观判断。我们只有主观。哈,主观就是一切。孤寡哨兵相信直觉。是吧?我以为这是个养老院他们想让我退休来着。年轻人最近冒尖得厉害,有时候是觉得自己派不上用场了。但瞧瞧你,”他用纯粹欣赏的目光扫荡了一遍史蒂夫,“他们全部退休了都轮不到你。他们就凭没有向导所以不让你当首席?”
“我们没有向导。”史蒂夫说,“不只是我,这里所有人都是。这也许是我们的劣势,但更加是我们的优势。向导跟不上我们的体能;我们也不会被共感所牵累。”
“除了偶尔有点要命以外,都挺好。”托尼说,“所以我研究了一堆辅助仪器,智能,类似于人工向导。没什么可担心的,就算有点小毛病,我们自己也能解决。”
“是啊,”史蒂夫赞同,“我们自己能解决。”
“其他人呢?”
“下班了。”
“你干嘛在这?”
“总得有人看护伤员。”
“对嘛,我们没有向导,这活儿也得自己来。”托尼点头后又想了想。“等等。别告诉我之前那个——像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风景的医院的投影——就是你的’解决方式’?”
史蒂夫显得有些局促。“我母亲是个护士。”他说,“那种环境让我安宁。抱歉我没有和别人分享过这个,不知道他们对此的感受……”
“那很有用,”托尼抢着说,“那超棒的。我只是——我只是对让我们的头儿来给我做临时向导这件事上很想要找个地方炫耀。别理我。”他举了举杯子,“咖啡?”
“也许我该提醒你你刚从一次心脏停跳中缓过来。”
“不是第一次停了;它很习惯了,不然我这儿干嘛要装个这玩意儿?”托尼敲了敲反应堆的外壳,而史蒂夫趁着时候从他手中拿走了咖啡,一扬脖子灌下去;老天,他喉头耸动的样子就是犯罪,托尼目瞪口呆,手还悬在半空忘了放下;史蒂夫把杯子跺在桌上,像刚干了一杯啤酒:“我晚上没安排。”
“……啥?”托尼下意识地说,“去你那还是我那?”
“哪儿都行。我们可以深入聊聊。”
“……深入……聊聊。”他重复着,“好极了,这个节奏倒是出乎意料。”
“我们应该彼此了解。”
“我得说,这个提议的确相当诱人……”
“关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就突然谈到未来了?不、这可能突然间就有点太快了——”
“我是个行动派。”
“看出来了、但是,你知道,”托尼被他专注地看着,莫名地感觉有些口干舌燥,“我这边有很多问题……”
“什么问题?”史蒂夫好奇地问,好像他真的什么都不知道——也许他真的什么都不知道。他是个连通讯器都用不好的老年人。
“就是,一般不会有人跟我就这么谈到未来。”
“可他们说你是未来学家?”他有些困惑的笑了,老天,他笑起来真好看,“你研究这个。”
“我研究未来怎么才能更好。”托尼点点头,他有些晕晕乎乎地,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跟着史蒂夫移动到了某个相熟的酒吧,史蒂夫像个相熟的老兵那样、在角落里保留着专属的座位,有相熟的酒保示意‘老样子’。他看上去和其他人没什么两样。“可我现在是个烂人。”
“你不是。”在酒上桌时史蒂夫说,“你只是经历了很多,有点失去信心罢了。”
“你又知道了?‘过去学家’?”
“我俩从冰原滚到沙漠,从冰块里头跌到外星人肚子里头,又从子弹缝里穿进虫洞抵达外太空,”史蒂夫说,“平常来说,我们该算是很了解了。”
“你这样说也有道理。”托尼说,他拿起面前的酒杯,发现里面只是苏打水。“你知道吗?我还头一次碰得到跟我一样混乱精神场的人。你弄疯过向导没有?我打赌一定有。”
史蒂夫叹了口气。“不止一个。他们后来就不敢派向导来了。我不是故意要那么做的,但我觉得还好的部分别人通常都受不了。……你懂的。”
“不能更懂了。也许你还隔周去向导之家义务服务呢。猜中了?而我,我给他们建了个基金会。给那些向导——我也不知道我弄疯几个了,就干脆全都负责了。但他们仍然觉得我不该活着,我也觉得。”他呷了一口面前逗小孩似的汽水,甜的,上头插着史蒂夫从吧台顺来的小伞,“你和谁结合过吗?”
史蒂夫耸耸肩。“没有。你知道我被改造过。”
“所以你的精神场是不是也比别人大四倍?真他妈是个悲剧。他们当时应该配对着也改造个向导才对。”
“你有过吗?”
“我?我他妈是个喜剧,罗杰斯。好极了,说出来让你笑笑好了。要是按那些医生们的说法,我类似于精神不举。好笑吧?我没法和别人结合,精神上不具备这种功能。”他停顿了一会儿,直到被史蒂夫那双过于诚挚的眼神看得浑身难受,“你怎么不笑?”
“我不觉得哪里好笑。”史蒂夫一脸严肃地回答,“你也没笑我啊。”
“你哪儿好笑?”托尼盯着他,视线沿着他皴红的脸颊向下,划过凸起的喉结,饱实的胸膛,过分发达的腹肌随着视线的挪移而块块绷紧。再往下托尼就明白了。“老天,你不会那儿也四倍——”
“闭嘴,”史蒂夫面红耳赤地说,酒劲顺着额头蒸腾起来,“我得申明,四倍只是一个虚数,实际上不可能有那么……”
托尼已经一把抓了上去。
“我勒个槽的上帝,你成天在裆里揣着这把枪——”
史蒂夫像是一把烧的正旺的木柴,还要强自保持正襟危坐的姿势:“放手!我可没有笑你,我们算扯平了,斯塔克——”
托尼却笑得厉害,就是不松手:“等等别别别,我可不就喜欢平常研究个枪械什么的——”
“你简直——停手——不然——”
“不然什么?”他挑衅地挑了挑眉,那双眼睛微微眯起,“不然我会对你的命根子做什么不好的事?”
“不然你就知道我不是好惹的。”史蒂夫说,他拧住托尼手腕的一边,将他摁在墙上;而对方也跟着卸力一转,轻巧地从他的控制下滑脱了,再向“目标”袭击过去;史蒂夫不得不将他摔出去。
他们打闹着挣起身来,像十来岁时在哨兵学校里荷尔蒙过剩时才会做的那样;大笑着,滚打在一起;闹腾的酒吧里的人们只是跟着起哄;在史蒂夫踢翻了酒杯而托尼大吼着“今天的酒我请了”的时候轰然举杯,让出条路来让他们从桌面上一路滚到地上去。他们也许打翻了薯片、压到了一罐番茄酱,那飞出来的红色酱汁相当具有喜剧的效果。史蒂夫浑身都是薯片的碎屑和番茄酱的味儿,他的手掌却在托尼的后脑上,过高的体温热得像个烤箱;而托尼全程都在大笑。
他们一直滚到墙角才停下来,托尼还趴在他身上抽搐,好像把全年的笑劲儿都用完了。“好样的,托尼。你这下有我的把柄了,”史蒂夫说,而托尼还埋在他身上,彼此的颤抖和升高的各项指标共感似的相互传递着。“你有过吗?”他低声问,“想要结合的人?”
“有。”他回答,“你有过吗?”
对方没有作声;但他从身体的轻颤里读出了同调,史蒂夫仰起脸,到处是干燥的,就像被荒漠烤焦的赤道,他看到对方撑在他上头的神情,翘着嘴角,皱着好看的眼睛。
“啊,这里。”
托尼用指尖勾着他脸颊的一侧,“沾到番茄酱了。”
他凑过来,舌尖朝着上面一卷;无数的触感陡然放大,湿咸的气息透过细胞的缝隙浸透进来。


“怎么回事?”
卡罗尔穿过整个办公区去问娜塔莎,“昨天他们看上去终于不想要对方的命了,但今天又像是睡了对方老婆似的。”
“也许是因为昨天他们像好兄弟一样去喝酒并且打了一架,而今早又看见对方和自己睡在同一张床上?”
“哇哦,信息量,”卡罗尔啧啧咂舌,探头探脑,“真的在一张床上?”
“谁知道呢,但从他们一整天都不敢看对方的眼睛来推断——”
“——没有!”史蒂夫隔着半个办公室朝姑娘们吼,“做你们的任务去!”
“该死的四倍哨兵听力,”女人们嘻嘻哈哈地说,“友情提醒,睡一下也没什么,队长。托尼不会介意的。”
但实际情况是,托尼很介意,非常介意,他想装出不介意的样子但失败了。他只是舔走番茄酱,并不是想尝他皮肤上汗腺的味道——然而我们是哨兵,只是这么轻微的感官也会爆炸过载,一个彻底的感觉动物。我他妈的天杀的为什么要那么做?就算他闻起来像番茄薯片而我三天没有吃饭了也不该。不,等等。关键不在这儿。睡一个哨兵也不是什么稀罕事——那关键在哪儿?
他的手被夹板重重一拍;班纳在他旁边跟着应景地叹了一口气。“你得解决这个,托尼。你整天心不在焉。”
“什么?不,我能解决,我已经解决了。天杀的我什么都没做。”他的眼光滴溜溜地在房间里打转,好像下意识地去找某人的身影,“他走了吗?他走了。老天爷啊。”
“别告诉我你真的和史蒂夫——”
“不不不不,等等,我俩什么都没有。要有也是他先提出来的,”托尼在好友的视线逼视下顾左右而言他,“我是说,就算有又怎么样?你们都没睡过哨兵吗?那这么多年的孤寡生活都怎么过来的?”他顿了顿,发现一屋子里的人都在看他,“呃,我是说,有个问题我老早就想问了——”
“这一屋子的哨兵到底要怎么解决结合热?互相蹭蹭吗?还是说到年龄了就没有了?更年期一样?”

结合热。这世上对哨兵和向导最不公平的部分,好像随时提醒着他们你属于动物的一种,你的所有的超能力都不是天赋奇才,而是基于某种动物的本能。通常情况下,结合了的哨兵向导就没这毛病;反正即便有,他们也有地方可以蹭去。而托尼向来认为他们是干得多了——不仅是在肉体上,精神上也一刻不停地相互侵犯,哪还有时间去热。而他们,他们就得受这种折磨,来惩罚他们不履行某种动物的义务。不过,总有办法的。临时的药物,人工向导素;稳定剂,排异水平指标。还有这山一样多的任务,他们需要发泄。发泄不只有性。对于托尼·斯塔克来说,是性以及十五个左右的同时进程项目,那大概就足够解决了。
也许这就是大龄孤寡哨兵统合处理中心的任务栏上从未出现滞留任务的原因。
“每个人解决的方式不同。”性的问题是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所以暂时不用出任务的哨兵们聊了起,“我们通常打架。这里有这么多训练场是有原因的。然后我们使用你发明的指标检测仪。这样快到临界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去揍点什么人。”娜塔莎这么说的时候克林特瑟缩了一下;“有的时候会引发大混战。”克林特强调,“有时候他们会疯狂地寻找一切可以吃的东西比赛谁吃得多。”
“也有人选择消耗精神。”卡罗尔说,她努了努嘴,“你知道我们这儿多半是一群没有向导肯要的疯子。但也有人曾经有过向导。死了或者什么别的,你知道的。我们这儿有屏蔽室可以让他们躲起来,彻底放空神游。各有各的办法吧。”
“不过绝大多数还是靠性解决问题。这最简单了。不靠性解决的大概只有一个人。”
“谁?”
“还能有谁?”女人们吹着指甲,“史蒂夫。”
“这不准确。”班纳解释,“严格意义上说,他每天都处于结合热的状态下。”
“对他来说那感受大概就等同于持续低烧。”
“亏他受得了。”
巴基也加入进来。“我问过他。他说他习惯那样。保持高热对于曾被冻在冰里的人说不定有好处。”
噢。那就是他身上持续那种吓死人的滚烫体温的原因;但搞清楚这个只让托尼更加困惑。“他是某种教派的信徒吗?有这方面规定什么的?”
‘我猜只是过分保守主义。”
“也许是过分浪漫主义。”
“忘不了初恋?我知道有人是那样的。比如因为各种原因没能结合……”
“或者是错误的人。比如敌方头头?”
“呕,我倒怀疑红骷髅是这样的——单方面热恋我们的好队长,一恋就是几十年。专门搞人搞事给他发泄结合热,动不动就把要得到他给挂在嘴边。我说,哪个反派的目标是这样的啊?还居然有人跟他一起卖命?图个啥?见证爱情奇迹?”
“可不管红骷髅怎么挖空心思撩拨,我也没见过史蒂夫慌成今天这幅德行。你做了什么,托尼?”
托尼目瞪口呆。老天。他撩了一个结合热里的哨兵;他基本上把他搓到硬了然后跑了。他自己也是哨兵,清楚这种情况的下场:那通常伴随着一个能折腾死人的性爱,如果双方都是哨兵的话,基本上不打得鼻青脸肿还要做到第二天走不了路为止是不会停的,以此来发泄控制欲和宣示所有权。他自己平常也不去招惹结合热里的哨兵;那种情况下除了他们的向导,谁也不想挨着他们。就只是惹人嫌的动物。但史蒂夫?他看上去很好。他和他知道的所有结合热情况下的哨兵都不一样。
这时警报又响起来。
“不会九头蛇又来了吧?他们还有完没完啊?”留守的哨兵们都疲惫地皴起脸,不情愿地挪向面前的电脑屏幕。
“是队长的任务栏,”他们疑惑地看着上面显示的部分,“他不会又按错了通讯器吧?”
“他上次的不是坏了吗?”娜塔莎捅了捅托尼,“你什么时候给他换了新的?”
“老天,我没,我怕他再按错所以我给他设计了一个超简易的,匹配他的战斗服里收集的精神波幅和战斗数据来判断是不是出现那个选项。”
“等等?他的战斗服可以收集数据还有出现选项?”
“很高级是吧?我也觉得这个想法赞爆了这就像是有了向导——”
“你什么时候做的?!”
托尼叫来他的装甲,同时娜塔莎和克林特他们也纷纷爬上自己的飞艇。“昨晚,或者今早,”托尼合上面甲时说,“不怎么花时间,说真的。”
“你一整夜对着他的制服缝缝补补?算个什么?情人节礼物?一夜情的补偿?”
“没有一夜情!!”托尼大叫,“这很正常,伙计们?你们的战斗服我也经手过。我只是当时突然需要点事做。”
“是啊,放着一个热辣火爆的孤寡老人不做,给自己找点事做。”
“我确定队长的战斗服有阵子没洗了。你帮他洗了吗?”
托尼提高嗓门:“我只是想保障你们的安全,伙计们?我们没有向导!总得有人来做这事,知道你们在哪儿,状况如何,精神场是否稳定,遇险该向谁呼救。如果没有人来做那就我来做好了,你们管我叫向导我也没意见,只要都能活下来。大龄哨兵机构不是个送死机构,都给我听好了?”
“我只是想到了一个实验,”克林特咕哝,“如果一个群体里都是同一性别的生物,就会有些自动分化成另一性别。无意冒犯,我想说的是科学万岁。”
“提醒你一句,我们不是‘另一性别’,巴顿。理论上来说这更像是一种职业划分,就类似于根据你是理性思维还是感性思维来划分呢擅长文科还是理科。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基因、荷尔蒙和思考模式决定了我们只是极端擅长做哨兵分类下的事以及极端不擅长做向导分类下的事,如此而已。而我们活下来了也说明了其实我们能找到解决方法。


数据显示,大龄孤寡哨兵统合处理中心每年解决需要单兵机动的任务和4S级别的任务数千件,下辖哨兵的任务死亡率居高不下。他们中有些人是送死,因为长时间失去自己的向导导致失去了人生目标;有些人则是生无可恋,他们更愿意执行自杀式的任务。但还是有更多人在这找到了一些意义,史蒂夫的讲话也总是振奋人心,好像令人找回了失散的激情,尽管他自己每次都抱着一种必死般的念头,冲在最前面。
我们孤寡至今都不是没有理由的,托尼想。我们每一次战斗都好像在寻找关于死亡的适合的时机和适合的理由。他们冲进去,托尼分析所有的环境场情况再发送给所有人。他们的精神场没有相互干扰;配合推进速度也快得多了。“我们为什么不组个队呢?即便是单兵任务也可以团队配合吧?”
“可能因为我们之前都嫌对方碍事。”
“的确碍事,你们在旁边干扰,那一堆精神场乱得,我都分不清楚什么是现实,各种放大的情绪也相互影响,干不成事——”
“那这回怎么行了?”
“这不是科技改变生活嘛。”他们都笑了,掩盖着某些欲盖弥彰的情绪;但接着就都全部紧张起来:红骷髅向他们发起了攻击。但最瘆人的是,这下他得偿所愿了——发动攻击的是史蒂夫·罗杰斯,至少长着史蒂夫·罗杰斯的脸。那个变态得逞了,从他一直高叫着要得到史蒂夫的身体这一点来看。
所以,史蒂夫这回没有按错按钮,他被红骷髅抓了起来,利用了,控制了。这很不可思议,介于他是超一流的哨兵,在单兵作战方面没有人能胜过他。“是精神上的问题,他肯定处于神游状态,”卡罗尔绷紧了肌肉,“我们得联络总部,得叫向导来。”
“我们先把他夺回来,控制住红骷髅。”托尼命令,“向导对史蒂夫不管用,你们知道的。我们平常怎么解决,现在也怎么解决。”他几乎同时铺开所有的视觉导航,让人工智能去协调分析所有的哨兵的情况。这有点冒险,系统还不完备;但哨兵们倒不介意。“我们一直这么过来的,”克林特朝他叫,“就算一会儿掉进北冰洋也不算个事!我们能搞定!我们会拖住红骷髅,还有其他他妈的九头蛇,直到你叫醒队长——”
“为什么他妈的是我?!”
“只有你!你的精神空间跟他一样扯淡,你们还滚过床单——”
“——我说了没有!!”
“那就现在去滚,你这个傻瓜——”
突如其来的战场浓烟和筛子似的空中投弹淹没了他们的对话。


史蒂夫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俱乐部的钟顿在那儿不走了,他不知道自己到早了还是迟了;里面也没有别的人。他想要鼓捣好那台唱片机,但是事与愿违,恐怕只让它变得更糟糕罢了。
他等在那儿。他应该等的;那就像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一种迟到的惩罚。俱乐部里静极了,某种声响便显得无限大。笃、笃、笃地响着;他绕过桌椅,看到一个男人在那儿,敲敲打打,修着被水泡发的地板;在史蒂夫看向他时推起护目镜,露出一双好看的眼睛。
“这儿坏了。”他说,他绕过史蒂夫,搬着梯子走过去,又去修顶上的电灯,给它换新的线路,“太旧了。”
不会太旧,史蒂夫想,都是新的呀,地板也是新的,灯也是新的。俱乐部才刚开业不久。但他脱口而出的却是:“我见过你,”没头没尾的话,“在很久以前……我们见过,对不对?”
“是呀,在你妈妈工作的医院里,”托尼回答他,“你躲在床单后面。”
“好像是这么回事,”那可真是很久以前了。“我记起来了,你是托尼。”
“是啊,你记起来了。”托尼眯着眼睛看他,“你在这儿干嘛呢,史蒂夫?”
“我在等人。”
“你不能等了。你得往前走。”
“什么?”
“你看见了。这儿没有人了,谁都不在。”
“也许迟会儿他们就来了。”
“也许是你迟太久了,史蒂夫。”他耸耸肩,走向吧台,“外面的世界早已经翻天覆地了,你不能呆在这儿。”他给自己倒了杯酒,也给史蒂夫倒了一杯。
“但我和人约定好的。”
“外面也有人在等你。你想过没有?”他想去握他的手;但在吧台的边缘顿住了,只是扣着那儿老旧的缝隙。“她不会来了。”
“什么?”
“不管你等的是谁,她不会来了。”
史蒂夫看上去完全地迷茫了。该死的。“她不会错过——”
“不是她,是你。你错过了。你掉进海里所以让这儿起皮。老天。我他妈又不是个向导,让他们对你讲道理去。他们来讲过吗?”他看见吧台底下几十个没洗过的杯子。“我算是明白了。”托尼叹了口气,“没人拗得动你,这些向导都失败了,这儿是你的地盘。我也没时间在这儿和你耍嘴皮子,否则那个红脑袋的家伙还不知道要怎么对待你的身体呢。我猜他会用一种很邪恶很下流很色情的方式,那还不如我来。你把外面变成了二战战场,没道理你在这儿听唱片,”他看了一眼旁边的唱针,指了指窗外——天空突然裂开一道巨大的口子,能看见旋转的乌云中央露出通往宇宙的虫洞,先前那枚核弹从那中间直挺挺掉下来。
托尼把唱针修好,轻搁在胶片上头,优雅的曲子流淌出来,他跟着调子轻哼:战场外我的姑娘在等我回来,把酒杯推向史蒂夫。那上面也插着小伞。
“知道吗?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他说,漂亮的眼睛歉疚地向下弯垂,“尽管恨我好了。”
那邪恶的武器砸穿墙面,那些刚修好的地板也全部碎成渣,吊灯摔在地上,酒瓶灰飞烟灭。最后整栋俱乐部的虚影都变成破碎的冰片,海市蜃楼一般在冰原之上消蚀了。


“托尼·斯塔克——”
史蒂夫中气十足又凶神恶煞地吼着,他拄着拐杖在走廊上健步如飞。
托尼慌不择路地躲进班纳的实验室。“别告诉他我在这,”他喘着气说。
“又怎么了?你们都好好地回来了……”
“一点也不好,”托尼说,“我炸了他的俱乐部,虽然是精神场里,但他一定恨死我了。我也不是故意的但当时只有那个办法。”
“托尼——”
“好吧,我承认,我有点不爽,只是一点。所有人都为了他那副完美的大胸不遭他脑残粉的咸猪手、为了他那高洁的贞操而拼尽全力、他却在他的俱乐部里想他的姑娘——”
“你这么跟他说了?”
“谁敢?他已经要杀人了。”
“你得试试。我以为斯塔克总是那个‘先试试再说’的人呢。”
“我得要求公平审判,布鲁斯。我是个糟糕透顶的人并且我只有那个。我又不是耶稣基督什么的。所以,碰,整个冰层都汽化了,我是说。我们都没活下来。”
“假象里的你们。”布鲁斯结束了他手头的数据统计,稳健地开始下一个。他是个多好的人,如果不是因为精神里那个绿色的大块头的话,他哪里轮得到孤寡呢?他比托尼和史蒂夫那千疮百孔的精神领域可要好太多了。“你终结了过去,托尼,你需要我给你讲讲我们的精神投影都意味着什么吗?”
“我知道那意味着啥,”托尼一屁股坐下来,帮忙开始倒腾那些——他永远这样,闲不住,他的哨兵能力让他在这方面的感知异于常人。“但我们有时候有那些挺好的。那提醒我们是怎样的人。那让我们不至于在神游中迷路。那让我们没有向导却有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虽然是假的,我知道。但它也曾经真过,不是吗?我们都得有那样的地方。而我毁了它。”
“我三岁的侄子,”温和的男人慢吞吞地一边注射培养液一边说,“在弄坏我的模型之后也知道该怎么做。”
“把它藏进隔壁邻居家的狗食盆里?”
“是道歉!请求原谅!托尼!”
“你看!你也要揍我了!!”他委屈地边叫边躲。
布鲁斯尽可能地深呼吸。“队长的脾气真好,我算是明白了。”
“你根本不懂,这事关他的命——”
“我知道你给他升级了制服才救了他的命。”
“可归根究底,在那前一天我还笑他的命根子来着,”托尼翻了个白眼,“我怎么知道他热得烫手是因为结合热?有那种体温偏高的人,对吧?如果血清能强化那部件,也许也能连体温一起加强——”
“你到底对队长做了什么?!老天啊你不会把你平常那套——”
“上帝作证我什么都没做!好吧,也许我有亲他一口,那又有什么关系?我连嘴都没有碰到!他自己提出来的!喝喝酒啊你那儿啊我那儿啊的讲法,我们还莫名其妙地谈到了蛋!但他妈的后来那些任务评估中心的家伙们就来了,他们告诉我可能就是因为我们谈到了蛋然后我他妈的让这颗完美无瑕的罗杰斯蛋上出现了某种裂纹所以他才会打破了他的零失手无败绩的记录,惨遭他那个疯狂追求者的毒手!听听!这也能算是我的错?!”
“我现在一点也不同情你了,出去,托尼。迎接队长的洗礼吧。”

大龄孤寡哨兵们都在自己的座位上正襟危坐,研究项目,分析任务,撰写简报,浏览新闻,忧国忧民。在这平静无波的水面之下,他们正调动各自发达的哨兵本领,精神场像一堆尖叫的八卦妇女,奋力地推挤着其他人,从下水管道,通风管道,摄像头、电子脉冲和微分粒子的各种层面窥探着事情的进展。史蒂夫停在了实验室门口,但他到没有伸开胳膊就把门板拆下来,反倒是踌躇地擦了擦鼻子,再刻意地清了清嗓子。
“托尼·斯塔克。”
屋子里发出哐啷啷地不知道撞倒了什么的响声。
”我不在!!”
“你完全可以不用这么躲,”史蒂夫提着气说,“我只是来宣告一些决定。”
对面没了一会动静,“什么决定?”
“……你曾经申请过返回之前的组织。”
“……是的?”托尼贴着门的样子就像十二岁那年在寄宿学校,偷听老师半夜查寝的脚步声。
“我同意了。”
偷听的精神场们全部发出嗡嗡推搡的抗议声;史蒂夫已经转身大步走了,他脚底踏过的地方波涛汹涌,整个北冰洋在走道上裂开,他们的办公桌全部往下沉下去。
托尼打开门冲出去的时候被风雪糊了一脸。“我勒个槽的——这怎么回事?又来?!等等,史蒂夫——”
制造北冰洋的人气鼓鼓地撑着背,用一种怄气的姿态大步迈军姿。托尼站在一块摇晃晃的浮冰上,像一只海豹似的对他大喊“史蒂夫·罗杰斯!”
他叉着两条腿,手指前伸,在史蒂夫转过身来的时候冲他吼,“你要开除我。你没资格这么做!”
“是你自己要走的,你不想呆在这里。我只是给你的申请盖章。”
“你难道该做的不是挽留一下什么的?对于救了你的命的人?顺便一提,不用谢。”
北冰洋恶浪滔天。“我挽留的做法是让一个人看着我就跑?我俩的组合糟糕透顶。也许我们适合在不同的组织里。”
“哈!你只是对你那该死的教徒记录被打破感到不爽罢了。你现在要把邪恶的苹果从你圣洁的伊甸园里丢出去了。”
围观的重任在冰海里沉浮,有人给自己搭上阳伞。“他们为什么能把这么平常的一点儿意气之争聊得听上去像是某种涉及人类起源一般的分手复合的史诗级故事?”
“安静,你们有没有觉得这太阳越来越大了?我感觉我乘着北冰洋来到了赤道。有人要防晒油吗?”

史蒂夫提高声线。“别把自己想得太高了!你的所作所为根本无关痛痒。我这次失误完全是自己的责任!”
“是吗?你敢说你根本没有往某些该死的违反你九十年禁欲教条的方面去想嘛?你完全地失控了,事情没有按照你的计划来、”
“我当然知道事情不总按计划来!所以我的确感激你——”
“而你感激人的方式是把人赶走?!”
“老天,那不就是你想要的吗?!你到底还有什么不满?斯塔克?!”
“我哪儿都不满!从你叫我名字的方式开始——”
他俩扑在一起。
“老天爷啊,你简直就是个灾难!”
“瞧瞧你自己再说这话,你这个史前世纪的沙利斯伯里巨石——”


“其实我一直有一个理论,”克林特说,他改换了短裤衩,在汪洋中找到酒柜并且射中了它,把它拖到自己身边来。“我对芭芭拉说过,在她忧心温室效应的时候。只要把融化的冰川水滋润沙漠,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
娜塔莎挑了挑眉,“她怎么说?”
“她说那是不可能的事。幼稚,天真,缺乏教育。”他看着天上的鸟,用他的箭打过去,笑嘻嘻地看鸟儿惊叫着逃开。“所以我们没在一起。”
潮水退去,冰川融化,他们的靠椅脚背陷进潮湿的泥土里;盎然的绿意从脚下蔓延,侵吞沙漠酷热与枯黄,一直连绵到天边。浅葱的土地里,细小的花瓣也正欣欣地挣扎展开。


他俩终于消停了。
没什么打一炮不能解决的,如果还没解决,那就打两炮。
该死的感官动物,该死的哨兵。
史蒂夫是被某种捶打声吵醒的;他看到托尼拖着一堆材料过去,对着一个破了顶的屋子,哐哐哐发泄似的一顿乱敲。他只套了件背心,汗水在肌肉的轮廓上被阳光晒得闪闪发亮。
“你在干什么?”
“你看见了,修房子。”他头也不抬地说,微微鬈曲的棕黑头发四下乱翘,“我可没什么办法让它们变回原样,那是向导们做的事。但我擅长修理,建造,所有一切敲敲打打的工程活。我也不擅长道歉什么的。但这儿土现在很软,说不定我们可以把地基造得更坚固一点——也许可以有个地下室。”他抬起头,眼睛亮晶晶的,“你想要个地下室吗?”
史蒂夫看着他。“不用把它们修好,或者变成原样了,”他说,他感觉自己正在变得轻松,像重获新生的土地,“造个新的吧。”
“新的俱乐部?”托尼搓搓手,又下意识地抹了把脸,黑色的痕迹在他脸上落下一道;他从上面跳下来,“有3D声光特效和机器人打碟的那种?”
史蒂夫递给他杯子,冰块在蓝色的液体中荡漾,他从地上摘了一朵花,代替小伞插在杯口。
“新的家。”


“你们被开除了。”
当他俩三天后走出隔离室时,他们的头儿尼克·弗瑞站在门口黑着脸说。
史蒂夫看上去很歉疚。
“没关系,我刚好有了建个新组织的想法,”托尼说,“不过也许在那之前我们可以先约个会?”
史蒂夫看上去整个人都亮起来了。
哨兵们抱怨着探出脑袋。
“把你们留在大厅里到处交配的鸽子收一收!!”
他俩大笑着向外跑,鸽子们呼啦啦地飞起来。
啊哈,世界和平。


评论

热度(18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